古墓被盗案

2012年12月13日10:31  山东卫视《调查》

  前段时间,湖北省公安厅向外界公布了一起特大盗掘古墓、倒卖文物案,涉案文物数量之多、价值之高,多年罕见。案件牵出了一个分工明确、利益链条完备的文物“黑市”,更是触目惊心。山东卫视《调查》栏目对此予以了关注。

  2011年8月28日,有群众向随州市文体局举报,称在随州义地岗古墓群内发现很多坑,旁边有大量新翻的土。工作人员判断,这可能是有人盗墓,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。经文物专家勘查,发现地下果然有一处古墓已被盗空。随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力量展开侦查,在当地很快抓获了12名犯罪嫌疑人。

  湖北随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,曾出土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,改写了世界音乐史。近两年来,这里又考古发现了叶家山古墓群、义地岗春秋战国古墓群。随着珍贵文物的出土,引来了非法盗墓者贪婪的目光。

  经审查,12名犯罪嫌疑人中有8人来自山东,其余4人为随州本地人。随州人负责提供墓址信息等,山东人则负责盗挖墓葬文物。之后跟文物贩子联系看货,价格谈拢马上出手。

  嫌疑人交代,货基本上被山东的“小胖子”收购走了。这个“小胖子”姓什么叫什么,山东哪里的人他们都不清楚,只知道他的外号叫“小胖子”。

  虽然盗墓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归案,但被盗取的十几件文物却下落不明,因此案件还不能划上句号。

  根据警方审讯调查,随州“8•28盗墓案”中被盗取的十多件文物最终以4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山东的“小胖子”。顺着这条线索,警方逐渐获取了“小胖子”的基本信息和关系网——

  “小胖子”姓刘,既是非法盗墓的收赃者,也是一名从事非法文物交易的掮客。追查刘某背后暗藏的地下文物黑市和被盗文物,成为警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。

  今年5月8日,随州警方成立专案组,为防止泄密、排除干扰,将此案命名为“5•8禁毒专案”。

  警方先后20余次奔赴北京、浙江、武汉、河南等地调查取证,查明了以武汉人张某、山东“小胖子”刘某和随州人刘某为首的3个团伙,这3个团伙长期在湖北随州、河南洛阳、山东枣庄等地盗掘古墓葬、倒卖国家珍贵文物,而人员也各有分工:“小胖子”刘某主要从事文物的倒卖;武汉的张某在圈内“小有名气”,负责文物鉴定;随州的刘某则主要组织盗掘古墓。

  9月4日,专案组决定统一收网。在公安部、湖北省公安厅的协调下,共派出5个工作组50余名警力,在四省八市同时展开行动,抓获包括3个犯罪团伙头目在内的70名涉案嫌疑人,缴获大批珍稀文物,追缴和冻结涉案资金近1200余万元。鉴于此次涉案文物的价值巨大,犯罪网络复杂,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重大督办案件。

  今年10月15日,一件在浙江海宁地下文物交易市场标价为100万元的青铜鼎,被追踪而至的湖北省随州警方缴获。这是湖北“8•28盗墓案”中价值最高的一件文物,在被警方截获前已经六易其手。经专家鉴定,这件春秋时期的青铜鼎——曾侯宝鼎是国家一级文物,比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曾侯乙墓编钟还早数百年,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。

 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介绍说,尽管曾侯宝鼎已经被追回,但盗墓对文物造成的损伤仍是无法弥补的。

  在侦办这起案件的过程中,警方发现盗掘古墓、倒卖文物犯罪活动已形成完整的地下产业链,从源头上保护好那些散落在全国各地的田野文物,遏制日益猖獗的盗墓现象已刻不容缓。

  目前国内外走私、收藏和投资文物的热潮,刺激了盗掘古墓、贩卖文物案件的高发。此类犯罪多是流窜作案,文物倒手速度非常快,追赃很困难。在公安机关坚决打击盗卖文物的同时,我们也呼吁每个人提高文物保护意识,编织一张密不透风的社会监控网络,不要给盗墓者留下销赃和获取暴利的市场。

  最受关注的新闻事件,最具争议的社会话题,最富温情的人文关怀,最有力量的群众监督。每晚18:00,次日中午11:45,《调查》致力于促进和推动社会和谐进步!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
  •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
  •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
  •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
  • 科技谷歌2012年搜索热榜: 江南Style入围
  •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
  • 读书国殇日: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
  • 教育学子期末开启学霸模式 图书馆一座难求
  •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